聆町(一)


“原来是火龙果。”

夜色已经降临,借着昏暗的路灯,大野虚着眼睛才看清了广告上那几个潦草的大字。

马路对面,面包店的新品手绘广告张贴在橱窗上。新品长得着实不那么让人有胃口,若说暗粉的色泽还因原料里火龙果的存在而合情合理,那过于扭曲的形状实在有些突破了美食的范畴。

大野回忆起店长爬满皱纹的脸竭力挤出神秘的笑容、邀请自己一定要来尝尝这个月新品的样子,有些苦恼地蹙起了眉头,轻轻舔了舔自己那颗长歪了的牙。

实在盛情难却,只是——

他已经过了食欲旺盛的年纪了。

 

3月还未结束,天气却也渐渐热起来了。大野只穿着简单的暗色夹克和牛仔裤,头上扣着一顶黑色棒球帽,尽管衣着周整,也因为灰扑扑的色调而显得有些狼狈。

听着身边几个等红灯的中学女生在叽叽喳喳地讨论肉桂面包,他犹豫了一下要不要走到马路对面去。

喜欢面包店。

喜欢店里烘焙的暖香。

也喜欢客人们埋头挑选面包时放下心防的样子。

就算抱着不买的心态,进去逛逛也是好的——虽然他知道最后还是会买的。

 

大野稍微往前走了一步。

就在他踩在了斑马线边沿的同时,红灯进入了倒计时。

15、

14、

13——

大野看着数字变化。

他的视力很差,随着岁数变大散光也在加重,那数字模糊成一团,带着虚影。

但它是在减少。

8、

7——

他突然意识到,自己不用以对付晚饭为借口去买个面包了,因为昨晚就答应了今晚结束后和编辑去喝一杯。


“喝一杯”绝不会只是一杯。

他不常和同事出去喝酒,但一起工作了十来年,对对方的习惯自然是十分了解。喝一杯前要先吃拉面,喝酒时要吃小菜,最后还要吃份咖喱饭。

大野轻轻叹了口气——实际那气只在他的喉咙里打了个滚,并没有叹出来。

绿灯亮起,他随着人流穿过马路,随即径直右转,将面包店和它的木质招牌一起抛在身后。

 

等到三个小时之后,话筒的指示灯亮起时,大野后悔了。

他突然觉得很饿。

那是一种沉甸甸的饥饿感,仿佛他的胃不是因为缺少食物而感到饥饿,而是由于胃里之前放进了一块巨大的石头,才无可奈何地被撑大,长出些多余的空间来。

适合一些火龙果籽存放的空间。

那种突如其来的疼痛使得他脑子有些抽疼,但与此相反,声带却立刻调整到了最好的状态,自然而然地说出了接下来的话——

“大家好!我是大野智!”

“现在是晚上十一点半,那么——”

“十一点半该干什么呢——”

停顿了半秒钟,仿佛在等着某个人的应答。

但录音室只有轻微的电流声。

“This is——”

“Fishing Discovery!”

大野笑了起来。他并未刻意去压低自己的音量,但他天生笑声低沉,并不刺耳,是适合与夜晚相伴的笑声。


很多人说过大野不适合做广播。

他咬字清晰,声音也悦耳,但说话时总会不自觉带上黏糊糊的语气,仿佛并不是说给话筒对面的数万听众,而仅是在爱人耳边密语似的。

他反应很快,说话却不快,从深夜电台里传来的声音总是懒洋洋的。

他很爱笑,但那笑不是为了烘托气氛,而是的的确确被逗笑了,有时笑狠了,甚至发出桀桀怪音,吓得编辑在玻璃外拼命给他打手势。


但他又的确有撑起一台广播的资本,至少是在这个节目上。

Fishing Discovery。

这个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深夜节目是没有导播的,编辑青木承担着导播的工作,作为主播的大野则是编播共体,很多稿子都是自己写。

电台并不重视这个深夜节目因而不愿意配置太多人员是一方面,但也确实没有人比大野本人更了解钓鱼了。


“已经三月了,早春是仅次于晚秋的钓鱼好时间哦。不过我今年特别想钓黑鲷呢,虽说四月就已经可以试试了,但5月的水温才是最适宜黑鲷到近岸觅食的。还得等两个月啊——”

“不过呢,‘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:等待和希望。’这可不是我说的,是大仲马说的。嗯,那就是说,钓鱼要学会等待,要饱含希望,就一定能钓到了!”

“不过哦,钓鱼时可不能一直想着要钓到!这是不行的!如果这样想,会钓不到鱼的,听歌也不行!”


Fishing Discovery做了快十五年了。

没有一个人曾想到它能存在那么长的时间。

这台节目虽然也接受听众来稿,但互动性并不如其他情感倾诉类节目强,也很少邀请嘉宾,大部分时候都是大野一个人坐在录音室里,一个人说上两个多小时的话。

哪有人一天有那么多话可说呢。

但大野偏偏能做到。


“我原来啊,十六七岁的时候,和朋友约着一起去看海。是要有沙滩的那种海,像夏威夷那样的。我那时还没喜欢上钓鱼,只是单纯想去海边看看。”

“但自己是没有钱去的,家里人也不同意。姐姐偷偷给了我5000日元,算一算还是不够,干脆买了零食和朋友一起吃掉了,结果被姐姐狠狠骂了。”

“后来可以经常去海边了,却更喜欢待在船上。沙滩上人好多啊,在船上只有自己,可以躺在甲板上喝啤酒、吃生鱼片——你们知道的,我总是钓不到什么鱼。”

“不过,等Fishing Discovery结束后,我应该会想去沙滩上走走呢。其实还想去北海道看看。我那个朋友哦,2年多前去札幌吃了成吉思汗锅、拉面和泡芙,结果一回东京后就病了好几天。”

“怎么回事呢~”


“大家也写信告诉我4月份的打算吧。”

“离4月只剩15天了。”

“在昨天宣布还有半个月Fishing Discovery就要结束后,收到了很多听众的来信啊。”

“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听一些吧。”

说完,大野拿起了放在一旁的厚厚一叠纸张。


打印纸是奇怪的物品,温热的时候伤人,冷却之后却柔软。

所有正在聆听Fishing Discovery的听众的电台里,传来了翻动纸张的声音。

轻微得像是初雪落在树枝上。




*町田2014年去了札幌,这一部分完全真实。其他有自我发挥。

评论
热度(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吃第二碗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