聆町(四)

长夜漆黑,楼下路灯昏暗。

阳台门敞开着,大野头朝外仰躺在门内地板上,左手举起,盯着中指上的戒指。

本是想先拿在手上看看,但他突然特别好奇町田知不知道自己的手指尺寸,便试着套在了手指上。

略微大了一点。

但总的来说,戒指戴在大野手上看上去还不错。

它个头很大,与男性的骨节相称,上面镶嵌着切割成方形的透亮大理石,基座冰凉地贴在大野第三个指节的位置,重量沉甸甸的。

大野顺着它下坠的重量让手背落在脸上,挡住了头顶吊灯的光亮。


就这么躺到两三点,大野翻了几个身后又站起来。多年来生物钟已经形成,此刻他清醒得不得了,又怕开了电视会吵醒邻居,只能叼着烟在屋子里踱步。

今天妈妈在他出门时来过,冰箱里又被饭菜填满了。他下午回来后解决了两盒,剩下的还够吃好几顿。

蜥蜴的保温箱收拾得很干净,沉木和树藤还是维持着老样子,但蜥蜴本人不见踪影。大野观察了一下顶开门,确定蜥蜴还呆在里面。

开腿器放在鞋架旁边有一些碍事,但它的存在本身就是碍事,换个地方放也没用。大野装作没有看见它,快速走过去了。

昏暗的室内升起一个沉默的影子,大野仿佛第一次走进自己家里似的,把每个角落都细细探查了一遍,直到看见书桌上那台久不用的台式电脑。

他在书桌前坐下,又点了一支烟,半仰着头一口一口慢慢抽完了。

吐完最后一口烟圈,将旁边装曲别针的塑料盒倒空,在里面按灭烟头,他按下电脑开机键。


电台官网的网址早已不记得了,大野先在搜索引擎里输入电台的名字,才找到了官网链接点进去。

官网已和大野记忆里那简陋单薄的网页大不一样,显然电台资产在这十几年间翻了好几十番。首页顶端滚动着宣传照片,员工全都笑出了一脸雄心壮志,大野百无聊赖地连续按住翻页按键,没有看见Fishing Discovery的照片,又向下滑动鼠标,也没看到任何和自己有关的东西。

也没有FD要停播的消息。可能是他没认真找。

大野将烟灰抖落,开始找留言版。


他刚主持Fishing Discovery时,还没喜欢上钓鱼。但工作容不得他挑,只能逼着自己一点点学。那时大野没有电脑,也买不起,只能每天提前到台里借用电脑查资料。

青木当时很有点拿捏着老前辈的姿态,见他两根手指用得万分认真,就玩笑着将回复官网留言的活也交给了他。

大野一遇上文字活就发憷,幸好一开始并没有人留言,让他松了口气。可连着播了快一个月,每次惯例打开留言区都空荡荡,连个批评节目内容的都没有,他又陷入了失望。

他已经想好了,如果有人来夸节目,他会说“感谢您的喜欢,请继续支持FD!”如果有人批评节目,他会说“感谢您的意见,今后FD会不断改正!”可一直都没有留言,节目收听率也一直很低。

那段时间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他人生的一个低谷。


直到有一天,大野点开留言版。

原本空荡荡的留言区赫然有一条新留言。

大野已不记得具体内容是什么了,大概是个女孩子,语气柔软地写了一大段话给自己。当时他冥思苦想了很久,字斟句酌地回复了她。之后每隔两三天,同一个女孩子又会发来新的留言。

渐渐的,节目有了起色,来留言的人越来越多。青木建了节目邮箱,在广播里进行了公开,请听众之后用邮件与FD联系。想来官网不会再有人去,大野自然也没再去看过官网留言了。


留言区还在。

留言也都还在。

为了一目了然,在设计留言区时,只有20个字以内的留言内容与日期会显示在页面上。此刻它们按时间倒序一条条整齐排列着,甚至因为字数全都没有超过20,一眼就能读完。

大野不可思议地盯着最新一条留言的日期,确定自己没有看错——就是昨天。

「竟然要结束了......」

再上一条是3月14日。

「要怎么给你才好?会不会很奇怪。」

3月12日。

「好久没来了,其实有很多话想说。」

3月4日。

「最近很忙,病一直不好。身体总在拖后腿。」

......

一页可容纳五十条留言,看到底都还是今年的。大野又向后翻页,仍然每隔几天就会有一条新留言,都是只言片语,要么是在说自己的事,要么是在对“你”说话。

“你”是谁?

谁会对着一台广播节目倾诉心事?

大野开始觉得不对,尽管留言大部分都暧昧不清,但看得越多,他心里越升起一种隐约的猜想。

1月8日。

「别得意了,你不知道自己现在很黑吗?」

12月12日。

「早让你好好学英语了。」

11月26日。

「生日快乐」

荒谬的猜想倏然成型。

这是写给他的。

大野愣住了,他甚至感觉身上有些发冷,手忙脚乱地又点了一根烟夹在手上。

是写给他的,没错了。

但谁会在一个早已荒芜的的网站留言区,给一个永远不会登陆的人,写那么多话呢。

他向后翻去,后面的页数已多得数不清,翻了几十页他突然停住手,随便点进了一条留言,看留言者的名字。

「决定约你喝酒,一定要在这个月和你去喝酒!」

2014年7月20日。

15:08。

Cindy。


Cindy。

「大野桑的主持我很喜欢哦。 ——Cindy」

「昨天听到一半睡着了(笑)——Cindy」

「怎么可以自夸是潮男呢~——Cindy」

明明言语间没透露自己的性别和年纪,当初和青木却一致确定第一个留言者是女孩子,原来是因为这个名字。后来再念观众来信时,也有各种各样的英文署名,便如簌簌而落的树叶,将这个名字埋在记忆的最下面了。

大野低下头,他的左手还放在键盘上,中指刚好落在“Z”上。

手指神经质地抽搐了一下。

他打开台灯,取下手上戒指举到眼前,指环的内圈用花体刻着品牌名:

CindyLoL。

这是町田取的名字,因为设计师叫Cindy。

大野虽然能理解町田不用本名做设计,但这名字过于像女性,总感觉有些奇特。除此以外,当知道町田用了这个名字的时候,他连一丝一毫熟悉或刨根问底的想法都没有。

他早忘了十多年前有一个Cindy和自己聊了几个月,自然也忘了问町田到底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。


烟烧到了过滤嘴,断掉的烟灰刚好落在大野中指之前戴戒指的位置,将他的手烫了一下。

大野右手也跟着抖了一下,恰好按到了页面刷新按钮,页面变成一片空白,又在半秒钟后再次出现。

屏幕回到了第一页,最顶端出现了一条新留言。

「睡不着。你今天看上去心情不好,为什么不愿意告诉我?」

时间是03:14。


大野猛吸一口气,推了把面前的电脑桌想站起来,座椅却受了反作用力向后滑去,重重撞在床沿上。

他站起来愣了几秒,接着突然像房间里有鬼似的惊慌失措地跑了出去,冲进了厨房,狠狠关上厨房门。

厨房水槽里,半池水静静地呆着,上面浮着一大张展开的玻璃纸。曾有人试图压平它却没有成功,只能将它泡在水里,寄希望于水能抚平它的褶皱。

大野将手撑在水槽边沿,深深埋着头,大口大口喘着气。等他再次抬起头时,看见一滴水从没关紧的水龙头里滑出来,砸在玻璃纸上。

评论(2)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吃第二碗饭 | Powered by LOFTER